全站儀介紹/全站儀結構


全站儀介紹

全站儀英文為Electronic Total Station。為集水平、垂直、距離、高低測量功能於一體的測量儀器。因為它具有全方位的量測功能,可以作為多種量測工作,因此被稱為全站儀。全站儀現在已經廣泛用在各種建築及工程的測量使用。全站儀有角度測量、距離測量、座標測量、導線測量、交會定點測量等多種用途。其中最主要的功能為:1.水平角測量、2.距離測量、3.座標測量。

全站儀是多功能的測量儀器,經歷了測距儀與光學經緯儀組合到光電測距儀整合經緯儀的幾個階段。改良多種儀器,並簡化操作,增加各種記錄、儲存、計算功能,提高測量工作的自動化與效率,全站儀的產生可說是測量自動化與多功能化的過程。


全站儀結構


全站儀幾乎可以用在所有的測量領域。電子全站儀由電源部分、測角系統、測距系統、數據處理部分、通訊接口、及顯示屏、鍵盤等組成。同電子經緯儀、光學經緯儀相比,全站儀增加了許多特殊部件,因此而使得全站儀具有比其它測角、測距儀器更多的功能,使用也更方便。這些特殊部件構成了全站儀在結構方面獨樹一幟的特點。

同軸望遠鏡
全站儀的望遠鏡實現了視準軸、測距光波的發射、接收光軸同軸化。同軸性使得望遠鏡一次瞄準即可實現同時測定水平角、垂直角和斜距等全部基本測量要素的測定功能。加之全站儀強大、便捷的數據處理功能,使全站儀使用極其方便。

自動補償
作業時若全站儀縱軸傾斜,會引起角度觀測的誤差,盤左、盤右觀測值取中不能使之抵消。而全站儀特有的雙軸(或單軸)傾斜自動補償系統,可對縱軸的傾斜進行監測,並在度盤讀數中對因縱軸傾斜造成的測角誤差自動加以改正,也可通過將由豎軸傾斜引起的角度誤差,由微處理器自動按豎軸傾斜改正計算式計算,並加入度盤讀數中加以改正,使度盤顯示讀數為正確值,即所謂縱軸傾斜自動補償。